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 更新日期: 2020-10-15
  • 查看次数: 39
  • 站点标签:

详细介绍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1张

昨天,一位大连理工化工研三同学在实验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2张

看了小哥写的遗书,我的心里很难过,和今天北京这鬼天气一样,寒冷又绝望。

他的文字不长,却充满了妙趣横生的比喻。这是一个多么热爱生活的人啊!竟然被科研的压力逼到了最后的角落。

但让我更心酸的是,我也是学化工的,看着他的几段文字,我隐约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我想许多环化材生的硕博们都会被戳到,很多场景简直就是科研生活的真实写照啊。

今天很多朋友在后台问我,毕导我读研好痛苦好焦虑怎么办啊,做不出数据导师不管我怎么办啊,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啊……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这几年的经历和心态吧。听完我这曲折坎坷的几年,也许你能开心一点。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3张

一、在焦虑中自我否定是读硕读博的常态


2014年我本科毕业。当年我成绩在专业排第一,妥妥直博了。可能因为成绩好,导师招我也挺高兴的,刚进组的时候我就被寄予厚望。想来好讽刺,谁能想到读了三年后我竟然休学了呢……

博一上学期我实验做得有一搭没一搭的。师兄们告诉我一定要早做实验,早发paper!我深表认同,并问出了一个灵魂问题:“我也想做实验,但我该做啥啊……”

老板和大师兄告诉我,广泛地阅读本领域文献,找一个前人没做过的而你又感兴趣的方向,那就是你该做的。

好有道理啊!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4张

大师兄会给我发很多文献,但我看到后来就明白一件事:高IF的论文规律难以捉摸,但低IF的就是那么几种套路。比如要改进炒鸡蛋,要么把炒鸡蛋换成炒鸸鹋蛋,要么往炒鸡蛋里掺杂了冬阴功粉末,要么把鸡蛋和鹅肝一起炒……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5张 [创意:Lucas Landherr、Dee Nguyen;绘制:Dee Nguyen;图源:Matter]

我很怕大师兄问我:“老毕这周看文献看出啥新东西了啊?”因为大部分时候我看完就是迷茫而无能着而已。

后来我想了个平庸的idea,做了一个学期,数据倒是记了不少,看电镜也花了挺多钱,但没什么成果,没有为这个世界贡献任何科学新知。

一学期后,老板说,换个方向吧。老板遗憾又无奈,我难过又坦然。难过是因为这一个学期等于废了,坦然是因为废了也怨不得谁,就是自己菜而已。

有个周六的晚上老板回办公室取东西,看到了做实验的我。老板当即拉我到办公室谈了人生理想,告诉我要多看Nature Science,要提出高水平idea,放手去做,千万不要被经费束缚手脚。

那天晚上我受到了无穷的鼓舞,但实验成果与天气的关系都比受鼓舞的关系大。我也碰到了和大连理工小哥一样的问题:照着文献重复不出来,数据不稳定……晚上我也常常焦虑睡不着,有时候夜里就是躺床上哭。我的博士室友也没好到哪去,和他吃串比惨是我俩人生一大乐趣。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6张 出自我的实验记录本,挺逗的……

看了我这些乱七八糟的,是不是觉得原来天下科研狗都挺像的吼,心里安慰了一点吧。

博三那年我开始写这个公众号,很庆幸地发现自己原来还算是有一件擅长的事。2017年底,到博四开头我就休学创业了。这一晃三年过去了,我都快该复学了。

回想起来,前三年博士生活自我否定是常态,开心自信才是偶然。

读硕读博,是你在21岁左右时做出的一个选择。拿到毕业证是你这三五年间最大的目标。但从人生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台阶。求职定居、结婚生娃、生老病死,人生还有很多台阶要一步步迈上去(没有说人一定要结婚生娃的意思)

万一毕业这个台阶迈不过去了,还有好多路可以走,你真的可以退下来就不迈了呀。如果我们的观众里有谁读研痛苦到极限了,我真心地告诉你,不读研也可以是一种选择。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3张

二、对读硕读博的一些反思

这几年我国硕士的非正常毕业率已经达到10%,博士更是高的可怕,已经到65%了。我都不敢相信这个数据。所以顺利毕业还心态良好的博士,真的很厉害的。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8张

休学创业这三年,因为自己也做了公司老板,我才明白了我老板当年跟我说的许多话背后是什么意思。初看不知读博意,再看已是休学人。

所以最近我一直在反思,有哪些道理是我很希望我博一的时候就能懂,但我当时却不懂的?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进组时没人教你,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好的研究生?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研究生?这是我迷茫的主要来源。

我了解周围硕博最多的吐槽,就是“导师不管我”、“全都靠自己”、“导师不给我实质性建议”。

每个人进来都要经历一遍摸索过程,花一年时间弄懂一些最基础的事,这在我眼中的确是低效的。如果你现在不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研究生,也许你可以拿这个问题直接问你的导师。和导师聊这个应该不是一件丢脸的事,这是导师最应该教给你的。


第二点我想描述一个我个人的观察,不一定对。那就是,大部分研究生对搞科研这件事也谈不上热爱或讨厌,找到一个能做的idea发篇paper毕业就不错了。少部分人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热爱科研,才发自内心地想探究清楚自己的课题,这个境界我估计只有10%?

了解了大多数人的情况,也许能缓解你完美主义带来的焦虑吧。当然,不要因此就划水了,努力科研还是研究生的应有之义。


第三点我想说,保研考研主要是看本科学习成绩,你能读上研说明你学习好。但读研需要你科研能力强,而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是两回事。所以即使你过去成绩很好,也请坦然接受自己不一定擅长搞科研这个事实。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9张 我微博下的一条评论,很佩服他的态度

我在我们公司里发现,我对同事的精神支持都会极大地影响TA的工作信心。同样的,导师对研究生的态度也会极大地影响TA的读研心情。

导师的态度是“我们共同努力让你毕业,没那么难的”,还是“你能不能毕业全看你自己”。是“我要把我的科研阅历传授给你,把你培养成一个好的科研人员”,还是“你不行,我很失望”。

在你心里导师是否和你站在一边,这件事会决定你的读研生涯是自信的还是痛苦的。毕竟导师是你最亲近和最能鼓励到你的人。如果你未来不想搞科研你的导师也能理解并支持你,那真是太难得了。

我最近这一年B站做了这档科普视频栏目,每天快乐地找选题,为了一个选题查几十篇文献,最后把这些内容表达成一个漂亮的视频。这个过程才让我悟到了,原来读博找选题读文献写论文也应该这么回事。可惜晚了。希望复学后读博二周目能顺利通关吧。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3张

三、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从大连理工的小哥的微博中,我觉得他的压力更多来自于自身。导师也没有push他,也没有不放他毕业,他也没有责怪导师,但最后自己被压力压垮了。

很多时候,优秀的人难以接受自己平庸,因为他们自省意识强,但能力又可能不足以改变现状。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11张

我看到有人说“主动降低期望值就好啦”,“学会破罐子破摔”。但这说说容易,身体力行又何其难啊。

我也没有办法给出什么科研上的指导,就说几个调节心态的方法吧。

第一,学会区分“不开心”和“抑郁”。不开心只是暂时的,但抑郁会影响生活。我当辅导员的时候考过心理咨询师证,做题时判断人心理问题的一条标准大概是,有没有影响到你的食欲、睡眠。如果一个月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那就是心理问题在敲响警钟了。

学校里一般都有心理咨询中心,再严重就去医院。抑郁是一个可被治愈的疾病。

第二,学会倾诉,让情绪有个出口。可以是家人,可以是对象,可以是同学,甚至可以是导师。像我读博焦虑的时候,我们一堆博士一起聊聊天诉诉苦,发现大家都焦虑,自己就会快乐一些……

比如今天我告诉你,中国的博士延毕率是65%,是不是觉得自己现在也还不错?

第三,当你卡在科研问题的细节上时,不妨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一些更宏观的问题。比如你未来究竟想干什么,你想不想走学术道路,导师对你的期待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有助于你认清自己。

第四,在科研之外找到一件调剂的事。可以是健身、运动、跳舞、乐器,加入某个社团,写个公众号……不至于全神贯注地焦虑。

第五,实在不行就转硕、延毕、休学,不丢人。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3张

四、一个结语

今年似乎格外难熬。疫情遥遥无期,我身边不断听说有离职的朋友,离开北京的朋友。好消息是,我的博士室友延期后终于顺利毕业了。看到他毕业,我突然觉得自己也充满干劲。

今年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你有没有发现你的某个朋友不开心,你想关心TA却不知道从何说起?再想想你自己,今年的你是不是开心的日子没有去年多了?

长大是要背负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但长大不意味着失去快乐的能力。碰到啥事都别想不开!和朋友们见面聊聊天吧!实在不行给我B站发条消息倾诉也成啊!

今天这篇充满碎碎念的推送,就让我们借机互相倾诉一下吧。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什么不顺利的想吐槽的想鼓励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大家抱团取个暖吧!

大连理工的悲剧发生后,读博又休学的我有些话想说 二次世界 第13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