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后魔兽时代,剑网3成为了我身边MMO老哥的最终选择

详细介绍

后魔兽时代,剑网3成为了我身边MMO老哥的最终选择 二次世界 第1张

  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CD,我和我的朋友们在10.0版本的冒险旅途止步于库洛格·恐怖图腾。这场投入一切的最后一舞,虽然不算圆满,但也算是一个不留遗憾的句号。

后魔兽时代,剑网3成为了我身边MMO老哥的最终选择 二次世界 第2张

  一晃眼,距离《魔兽世界》的离去,也有差不多一个月了。

  这桩糟心事件里,受到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魔兽世界》玩家了。

  作为一款历经十余年依然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的MMORPG,无数中国玩家多年来在自己的账号和角色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就这样因为“大人的原因”被按下暂停键,实在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实。

  我和我的公会朋友,也在最终冲刺后,陷入了一阵困惑和无力中。除了发发色图和猫猫表情包,在早前的日子里,大家低迷的士气甚至不够组织起像样的话题。

  但是,当戛然而止的那一天已经到来,“之后怎么办”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大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远征台服自然是一个选项,但是在MMORPG中“重新来过”,确实需要太大的决心和勇气——那么,为什么不在另一款游戏中重新开始呢?

  其实老实说,在大伙儿的最初备案里,备选项还有其他的MMORPG,但更多的朋友的需求都很一致——希望找到一款基础玩法框架和《魔兽世界》最接近的、更传统的MMO。

  就这样,剑网3进入到了我们的视线中。

  而在这个角度来看,剑网3基础的玩法可以说就是以《魔兽世界》为代表的传统MMO为蓝本设计的。相似的游戏模式(装备驱动的角色养成)、同样的收费策略(时间收费的点卡制游戏),对于我们这些和魔兽相处了十多年的玩家来说,熟悉又亲切。

  当然,对我个人而言,剑网3还是带来了相当多的新鲜感。

  这其中之一就是选择性相当丰富的门派。

  截止目前我入坑的版本,剑网3一共拥有了18个门派,而且这些门派并不是单一玩法,而是和《魔兽世界》一样,赋予了玩家不同的玩法套路。就拿上一个大版本的人气职业“北方药宗”来说,它就存在着两个门派分支,其中灵素是传统的辅助治疗系玩法,而另一个分支无方则是操作体验非常不错的远程输出定位。

  一个门派,多种玩法。这个设计在我看来很大程度延长了剑网3的“尝鲜”周期。毕竟,玩奶妈和坦克的玩家,也都有一颗偶尔想要输出的心嘛。

  另外,在上手阶段,剑网3还适时提供了“一键输出”的辅助工具,只需要按下F键,就能够在系统自动排列出的输出循环下打出足以完成普通任务和小型副本的输出任务。靠着这位老师,我很快就理解了所玩门派输出循环的基本思路。

  而这个系统的上限也卡得很死——因为它无法智能判断玩家是否需要走位,是否需要打AOE,一旦完成上手,它又会悄然淡出视线。

  除了玩法让我感到舒适外,更戳中我舒适区的,可能还是相似的成长路线了。

  剑网3的变强过程,和魔兽世界可以说是高度类似的:玩家通过挑战副本或者PvP活动来获取更高品质的装备,达成积累后,再尝试挑战更高难度的游戏内容,从而获取毕业装备,并且用于下版本内容的开荒,这样一套积累感十足的良性循环。

  而这一简单有效的循环由于需要耗费较多的游戏时间,已经被市面上很多同类游戏简化或者舍弃了。

  而剑网3,在当下是极少数依然和《魔兽世界》站在同一阵线的“怀古者”。

  市面上大多数游戏都热衷变现氪金,而只有《剑网3》与《魔兽世界》这样的点卡游戏在坚持公平

  当然,剑网3与《魔兽世界》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

  与《魔兽世界》正式服经常难度高到令人抓狂的M本相比,剑网3的PvE内容难度适中,强度较为合适,很少出现需要在最高难度副本中长期“坐牢”的现象,整体氛围较为休闲。

  而PvP内容就丰富得多了。剑网3的制作组对于PvP的平衡和游戏体验考虑得更多。有个人竞技性较强的竞技场,有强调战场调度的大攻防,也有休闲的“吃鸡”……

  简单来说,不同水平的玩家都能够在不同的PvP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游戏方式。

  这种对PvP内容的重视让剑网3相比市面上其他同类游戏拥有更好的PvP生态。在一个武侠主题的游戏中,玩家乐于将大量时间花在“与人斗”上,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成功。

  当然,从一款熟悉的游戏转到另一款较为陌生的游戏,自然会存在一些阻碍。

  对于MMO、尤其是长久运营的MMO来说,阻碍新玩家的往往是其较高的门槛——这些门槛有游戏操作上的,不过更多的则是角色积累和社交关系上的。

  而剑网3在这一点上,拥有很大的优势。

  客观来讲,因为许多游戏内容具有强社交元素,也因为官方长年以来对玩家社区的重视,剑网3的社交氛围几乎是全MMO里最好的。

  不论是鼓励老带新的师徒系统,还是具有很强凝聚力的帮会,再加上为许多人津津乐道的情缘——甚至包括世界频道的复制党。

  情人节当天,刚刚入坑不久的我就在做新手任务的时候看到世界频道的大家在复读着相当贴合节日主题的、自嘲征友的段子。

  一会儿,大伙刷的是“如果你们身边有声音好听PVP犀利又帅又瞎的男孩子,请介绍给我”;

  过了不久,我又看到了一长串的“←单纯好骗恋爱脑,姐姐勾手我就跑”。

后魔兽时代,剑网3成为了我身边MMO老哥的最终选择 二次世界 第3张

  这些本就诙谐幽默的段子经过复制粘贴,形成了一种温馨的氛围,让这片江湖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与他人产生了微妙的联系。

  正是玩家与玩家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造就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江湖;在这样的江湖里,新玩家感受到的不会是冷漠和排挤,而是温暖与接纳。

  另外,为了帮助新玩家快速融入,剑网3官方也做了许多努力。

  比如,为了鼓励老玩家引导萌新探索、熟悉这片新天地,他们投入了1000万元现金,为带新老玩家提供最高450元的现金奖励——为了帮助新人更容易融入这片江湖直接“砸钱”,这种举动是市面上屈指可数的。

  又比如持续到三月底的“薪火互助”福利活动,提高新人获得游戏资源和经验的速度、通过BUFF的方式降低新人参加的副本难度——这些活动不但让新玩家能够快速地融入游戏、体验飞速提升的快感,还能够有效地增加老玩家接纳新人的意愿,营造出一个温馨友好的游戏环境。

  国服《魔兽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但剑网3也许能够陪伴MMO老玩家们继续向前。他们并未满足于十几年运营积累的一切,而是着眼当下,在版本的更新中不断优化玩家的游戏体验、带来更多新内容。

  不久前,剑网3宣布将在春天更新玩家许愿已久的体型调整功能,承诺“从头到脚多个部位开放局部缩放,角色肌骨体态表现任意调节,并通过新技术实现可兼容动作的自然身高调整”;

  而就在前两天,剑网3与知名国漫IP《画江湖之不良人》的联动已经开始,玩家能够在游戏中进行特色活动、获取联动相关的活动奖励——这样看来,剑网3的联动IP越来越丰富,推出的新玩法新内容也将越来越多。

  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上,在武侠的背景里,剑网3还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还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说。

  在当下,在所谓的“后魔兽时代”,剑网3不论从游戏玩法上还是从玩家氛围和运营活动上都在MMO领域中拥有很强的竞争力,从结果上看,它也的确成为了被迫流失的魔兽玩家,以及其余处于游离状态的MMO玩家的最终选择。

0

后魔兽时代,剑网3成为了我身边MMO老哥的最终选择 二次世界 第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