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详细介绍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张

自《星球大战》问世及《战锤40K》兴起,奇幻科幻的边界早已变得模糊——在奇幻的基底上笼罩一层科幻的外膜,以此构筑起一个既不脱离现实,又能充分挥洒创作者想象力的架空世界,这是包括漫威宇宙和DC宇宙在内的许多当代知名IP都在做的事情。

不过,在电影业遭遇寒冬的年份里,大概也只有游戏能够弥补大家对于“科幻+奇幻”故事的需求了。

9月30日,由Unknown Worlds Entertainment(UW)开发的策略游戏《破月勇者》(Moonbreaker)在Steam开启抢先体验,这款由美国知名奇幻小说家、众多奇幻文学奖项获得者布兰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担纲编剧的游戏,所塑造的正是一个融合科幻与奇幻的架空世界。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2张

音画、剧情全方位塑造的太空史诗

尽管《破月勇者》是个全新的世界观架构,而并未采用布兰登·山德森过往作品当中所塑造的“三界宙”(Cosmere Universe)作为背景,但从进入《破月勇者》的第一时间开始,玩家依然能够从《破月勇者》对剧情和角色的刻画当中感受这部奇幻太空史诗的魅力。

具体到游戏内容来看,目前已经加入游戏的三个文明,有废土朋克风格的“藏匿者”,衣甲华丽、视正义为生命的“梅瑟多”,以及狂野热情、精通控制植物的“查勒克”——每个文明阵营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在布兰登·山德森的世界观架构基础上,UW以超过绝大部分同类游戏的美术细节,呈现了一场奇幻与科幻交织的视听盛宴。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3张

《破月勇者》的美术设计,当然首先体现在游戏中的棋子建模和地图设计上。

以查勒克阵营的近战单位“击鼓舞者-塔拉里”为例,乍看之下似乎有些原始部落的风格,但拉近镜头之后,会发现其看似狂野的服饰实际上是精致的外骨骼装甲,而手中正在敲打的战鼓则似乎是某种能量武器。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4张

而在故事设定当中,“击鼓舞者-塔拉里”背后的查勒克阵营本就是一个以祭祀、部落为社会结构的国度。这里的人们崇拜自然,尤其是太阳和温暖,并用舞蹈向大自然致敬。可以说,《破月勇者》正是通过对角色细节的刻画来实现对其庞大世界观背景的塑造。

同样的例子,也体现在梅瑟多阵营的首位英雄“埃克斯特利尔”身上。他的身份设定是一名将灵魂注入机甲的骑士,并以正义作为思考的准绳,与世间的邪恶战斗,其形象则是以中古欧洲骑士为原型进行设计,手持巨刃和巨盾的形象颇具奇幻传统。特别是每次登场时,“埃克斯特利尔”还会高呼嫉恶如仇的台词,进一步强化了其作为梅瑟多人的特征。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5张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句——尽管数量众多,并且可遇见的是随着版本更新,未来单位数量还将继续增加,但《破月勇者》游戏中的全部单位几乎全都有独立语音,并根据战况形势而有所变化,大大强化了定的真实感。只是目前的抢先体验版本,部分场景下的少数敌军还没有增加语音,这一点期待后续UW能尽快补全。

而与棋子建模相适配的,是《破月勇者》在设计层面上充满科技感,又在配色上兼顾了奇幻要素的UI界面——仿佛全息影像的菜单和按键,界面背后瑰丽浩瀚的太空,加上相辅相成的点触音效,无一不在凸显游戏的奇幻与科幻氛围。有意思的是,《破月勇者》还在UI界面的互动特效当中融入了类似魔法、蒸汽朋克的元素,呼应布兰登·山德森设定当中的多元文化理念。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6张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强化《破月勇者》的世界观,UW还与布兰登·桑德森合作,在每个赛季都会带来长达30分钟的免费广播剧——目前的第一赛季广播剧已经在游戏内可以欣赏到了。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7张

可以说,对于热爱奇幻题材作品的玩家而言,《破月勇者》在剧情、美术、声音等多个维度上的细致刻画,使得游戏成为一部讲述星际战争的太空史诗,

不同的玩法,不太一样的世界

当然,对于一款游戏而言,除了对于剧情和世界观的塑造,玩法也是重中之重。为了照顾不同水平的玩家,UW在当前版本中为《破月勇者》设计了三种游戏模式,分别是PVP模式、人机对战、闯关模式。

PVP模式比较类似于《炉石传说》等游戏的多人对战,我们将使用自己构筑的棋子阵容,与来自全世界的玩家同台竞技。而人机对战则是在延续PVP模式规则的基础上,取消了回合计时器,与AI对手对战的玩法。

或许是出于PVP模式的公平性考虑,《破月勇者》的多人对战很少会更换地图,且相当一部分的地图缺少足够的互动元素。其结果就是,这部分地图在对战时的可利用掩体数量较少,大大影响了策略博弈的体验。

对比之下,《破月勇者》最让我感兴趣的玩法,则是以PVE为核心的闯关模式。最初,我本以为闯关模式是为了满足不喜欢PVP玩家而推出的,也即使用系统提供的最低预设阵容,连续击败五个强敌赢取奖励。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8张

不过,对手虽是AI,但闯关模式的难度其实对新手来说并不缺乏挑战性。除了阵容限制外,该模式下指挥官血量和棋子,都是会被继承到下一关的。换句话说,一旦棋子在该回合被摧毁,那么除非此次挑战结束,否则将无法回到战场。唯一补充损失的办法,就是打开场上掉落的木箱,有可能随机获得BUFF和棋子。

在持续深入的体验过程中,会发现闯关模式非常类似RTS游戏的战役玩法——在面对敌人时,可能遭遇PVP模式中都曾出现过的角色和棋子,其中一些还来自于完成度极高的新阵营、新单位,甚至拥有独特的技能或语音。换句话说,闯关模式更像是对《破月勇者》剧情和世界观的一种补充——当然,这也是当下游戏业界较为热衷的一种剧情呈现方式。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9张

游戏中完成不同模式的对局,都能获得经验值以提升棋子熟练度和等级,解锁对应的福利和奖励,而部分奖励内容则又围绕“赛季”来设计。

根据UW的说法,《破月勇者》每四个月会开放一次全新赛季,提升等级即可解锁限定头像、棋子配色等多种奖励。而这些多样化的奖励回馈机制,大大满足了我们在游戏过程中对于自我实现的需要。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0张

自己直接上手,做最个性的棋子

事实上,除了剧情和游戏内容,《破月勇者》当中还有一个极为精彩的设计,即玩家能够高度自由地制作单位涂装。

在《破月勇者》中,玩家对战阵容是由一名指挥官单位和十个普通单位构成,这些单位可以看作卡牌游戏里的卡牌或战棋游戏中的棋子。然而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破月勇者》游戏中这套自由度极高的涂装系统,与其他游戏的皮肤或MOD有着本质区别。

首先,涂装系统仅仅是游戏里的工具,向所有玩家免费开放,这意味着任何人都能通过该工具制作自己的棋子外观。而皮肤或卡面则不同,它是由游戏官方下场制作用于销售的虚拟物品,玩家只能从中选择自己更喜欢的那一款。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1张

其次,相比于游戏MOD只能被玩家自己看到,使用《破月勇者》涂装工具设计的个性化棋子,则能在对局中被所有人看到。

相信看到这里,熟悉传统桌面战棋的朋友已经心知肚明了——因为《破月勇者》的涂装工具,实质上就是数字版的“手涂”棋子。

一直以来,传统桌面战棋玩家普遍热衷于用喷漆或绘笔“手涂”棋子,他们非常享受这种玩法的独特魅力。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2张

但在过去,“手涂”棋子由于其与生俱来的缺陷——比如对创作者的技法有着很高的要求,比如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油漆的刺激性气味,再比如工具和耗材的庞大开销——使得“手涂”一直无法被大规模推广。但从目前《破月勇者》的体验来看,数字技术不仅有效规避了上述弊端,哪怕是第一次接触“手涂”棋子的萌新也能轻松上手。

可真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破月勇者》的这套涂装系统还有非常大的升级潜力,很多功能其实还不算很完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作为登陆Steam平台的作品,《破月勇者》目前还没有对接创意工坊,对于想要分享棋子涂装的玩家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也因此,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如果《破月勇者》能不断完善这套涂装工具,随着越来越多玩家开始尝试“手涂”棋子,我们或许未来还将看到在《破月勇者》的世界中,看到更多非官方的创作内容,而这些内容对于社区和二创生态的构建显然会起到极大的作用,这对于一款有着长久运营计划的游戏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3张

总而言之,作为一款由UW和布兰登·桑德森强强联手打造的、融合科幻与奇幻风格的策略类游戏,《破月勇者》不论是剧情深度还是对于世界观的构建,都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而作品本身在卡牌与战棋相结合的玩法设计上也颇具新意,更有着针对长线运营而特别设计的玩法内容,是一款值得在抢先体验阶段就入手的潜力作品。

《破月勇者》:用卡牌与战棋来演绎一部奇幻太空史诗 二次世界 第1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