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详细介绍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1张

近日,由ATLUS开发的JRPG《女神异闻录5》(《Persona 5》,简称P5)的衍生游戏,由ATLUS与光荣特库摩负责开发的ARPG《女神异闻录5对决:幽灵先锋》(《Persona 5 Strikers》,简称P5S)正式在PC平台发售,Steam国区售价419元。本文将会结合该作在PC和NS,PS4平台的体验为基本,对其游戏表现进行分析。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2张

回归与变化

《P5S》的故事发生在《P5》本篇之后,在正片剧情结束之后心之怪盗团的成员有的升入大学,有的继续自己的高中生活,而我们的主角Joker也离开东京回到了故乡。而在半年后的某一天怪盗团的众人回到了卢布朗,计划利用暑假的时光一同露营烤烤肉,享受青春。

但是很快事情发生了转机,全国各地“改心事件”频发,警方自然也盯上了有前科的心之怪盗团。为了洗脱自己的嫌疑,查明这一系列事件的真相怪盗团的各位成员踏上了一场环游日本的旅程。

《P5S》在游戏的表现上几乎和《P5》原作没有什么区别,以涩谷为例,街头窃窃私语的行人,站前永远岿然不动的忠犬八公像,随处可见的自动售货机,心之怪盗团用于集合的喧嚣走廊…对于玩过《P5》的玩家来说都是那样熟悉。

不过和《P5》不同的是,在《P5S》中舞台将不再局限在东京,玩家将会随着剧情一路北上,途径多个日本的著名城市,在游览风光的同时揪出当地改心事件的元凶。在这个过程中陪伴玩家的将是与《P5》原作风格相同,极为个性化的UI界面,节奏明快抓耳的游戏配乐合风格明显,质量优秀的过场动画。毫无疑问,在还原上《P5S》几乎做到了极致,只要不进入战斗玩家就很难仅凭画面就看出它与《P5》的区别。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3张

不过虽然在观感上《P5S》几乎做到了对《P5》的完全复刻,但落实到玩法上《P5S》相比《P5》有了不少的改动。这些改动中最大的变动就是原本作为P系列标志性的日常与社群系统的删除了,在《P5S》中虽然日期系统依旧存在,但是从原本的按照玩家的行动推进变成了推进剧情的工具——如果你不去推进剧情无论你反复进入“监狱”多少次时间都会停在那一天。而与日常系统一同被删除的还有玩家津津乐道的社群系统,原本的社群系统被新的Band系统替代,而原本的五维系统也完全删除。

随着日常与社群系统的删除,在游戏中玩家能够前往的地图数量也大幅度缩减,基本上每个城市的地图都是由两张左右的城市地图和一套监狱(迷宫)地图所构成,不过这也能够理解,毕竟如果每个城市都搞出来一个像原版《P5》那样规模的城市成本也太高了一些。

不过虽然日常与社群系统被删除了,但也不必担心《P5S》的剧情就成了不停的打打打,基本上玩家每到一座城市都会有一段日常剧情用于展开剧情和丰富角色形象,整个剧情通下来不仅《P5》原本的角色形象获得了充实,《P5S》中新增的角色也都表现的相当饱满。

除了这一点《P5S》在人格面具的养成上也有了一定的改动,与原作相比《P5S》的人格面具养成显得更加复杂,并且固定的合成线路使得玩家需要从一开始就对人格面具的养成做出规划。这样的设计使得在《P5S》中的人格面具养成相较于原作损失了一部分的乐趣,但是也不失为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哦对了,原作中的武内医生和卖装备的老板在《P5S》中都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舞台。在《P5S》中药剂能够通过各地的商店购买,装备则是能够通过索菲亚进行网购获取。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简化原作中的商品系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契合该作全国旅行的主题。

无双?是又不是

如果提到《P5S》的变化的话有一点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本作的战斗系统。

虽然《P5S》沿用了《P5》的人格面具设计,但是游戏的玩法却从回合制变成了光荣极为擅长的无双游戏。这一点使得游戏在早期宣传的时候遭到了玩家的抵触,毕竟从宣传PV来看该作也确实是以一敌百的传统无双游戏。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4张

不过在实际上手之后玩家却发现,《P5S》确实是无双,不过是敌人无双玩家。这一方面是因为在《P5S》中小怪的攻击欲望远高于传统的无双游戏,站在杂兵堆里很容易就会上演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残惨剧;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作延续了《P5》中对MP的限制,具体来说就是角色的MP较少而人格面具的释放技能所需的MP较高,并且游戏中回复MP的道具数量也同样稀少。此外在《P5》原作中的属性克制系统也在《P5S》中得到了还原。

因此在《P5S》中想要赢得一场战斗我们需要采用和在《P5》中一样的战略,进入迷宫前按照敌人属性配置队伍,然后在进入迷宫之后绕后偷袭敌人开展,在战斗中则是需要合理规划技能的使用,利用角色之间的攻击连携和总攻击击败敌人。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5张

不过老实说,再怎么说《P5S》也是一个动作游戏,因此即便完全不顾及这些也依旧能够靠操作平砍解决战斗,不过这样强行提高难度的操作又有什么意义呢?

PC端的全面强化与稍显遗憾的游戏

在此前《P5S》就已经在PS4和NS发售了,但是在两个平台《P5S》的表现都多少有些不尽人意,在PS4平台《P5S》会被强制锁30帧,并且载入时间也相对较长。NS版更是在继承PS4版缺点的同时在画面和分辨率上大打折扣。而在近日刚刚上线的PC版中游戏最高将支持4K60帧,并且画面和加载速度相比PS4版本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这样的优化使得PC版《P5S》的游玩体验相比PS4和NS要更加优秀,对玩家而言也更加舒适。

说回游戏本身,《P5S》毫无疑问有着优秀的游戏质量,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日常和社群系统的缺失使得《P5S》日常部分的自由度大打折扣,与原作中玩家可以自由管理日程,与各个角色相互交流的体验相比《P5S》中直接播过场动画的方式确实是有些令人遗憾。而提到过场动画就不得不提该作的另一个问题——过于密集的过场动画,在《P5S》的游玩中基本上每个剧情的触发点都会有一段过场动画,虽然这样对于游戏的演出效果有提升,但是对于一款动作游戏来说频繁的打断玩家未免显得有些割裂。并且在游戏的中盘有着一段全长将近40分钟的过场动画,并且由于是在BOSS战结束之后直接进过场的原因导致玩家甚至无法进行存档,而是必须等到看完之后才能够进行保存操作,这样的设计难免会导致一部分玩家的不适。

但是总得来说虽然《P5S》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作为P系列的第一款动作游戏该作依旧交出了一份质量优秀的答卷。

购买建议

首先是对有PS4或者NS的玩家来说直接购入对应主机的实体光盘/卡带要更比直接购入PC版本更加便宜,而对PC玩家来说如果对《P5S》有兴趣的话建议最好先去看《P5》的剧情流程录像或者动画《PERSONA5 the Animation》,毕竟《P5S》的本质是一款续作游戏,如果对原作剧情没有了解难难免会对剧情摸不到头脑。

总评与评分

+对原作美术的完美延续

+优秀的原创音乐和UI

+足够爽快但又具有深度的战斗系统

-日常和社群系统的缺失

-养成系统较为复杂

-国区PC版本定价过高

总分:8/10

女神异闻录5S怎么样 P5S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