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详细介绍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1张

昨天(2月5日),由韩国游戏开发商Nat Games开发,上海悠星日本分公司(下简称悠星)负责海外发行的手机游戏《ブルーアーカイブ》(暂译为《碧蓝档案》)在日本地区开始正式运营。该作在上线前由于其优秀的美术质量吸引了众多玩家的关注。那么这款游戏的质量究竟怎么样呢?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2张

优秀的美术质量

作为一款在上线前就在爱好者群体中打出不错名气的作品,《碧蓝档案》的游戏美术质量相当优秀。游戏整体的美术风格和名字中的“ブルー”相符,整体的UI设计以蓝色为主,通过浅蓝色和白色的组合营造出了一种很有夏季清新感的观感氛围。而游戏中的角色在人物设计和美术风格上也延续的UI的设计逻辑,大部分角色的立绘在上色上都采用了接近动画风格的大色块上色,并且有意的淡化了线条和阴影的表现,使得角色的立绘呈现出一种细腻清新的视觉观感。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3张

总体来说《碧蓝档案》的美术质量在现在来看可以说是不差的,作为一款主要受众是ACG爱好者的游戏来说它的卖相与第一印象确实足够优秀,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你就是主角

在《碧蓝档案》中玩家所要扮演的角色是一名教师,负责带领学生在学习之余解决城市中各处发生的动乱。

不过说是这么说,但是《碧蓝档案》本身从我现在的体验来看并不是一款重剧情的游戏,因此这个设定也仅仅就是在开头的新手引导剧情中展露的比较明显,之后就没有什么展现了。不过虽说游戏的剧情没有什么存在感,但是这款游戏有着一个相当独特的“卖点”:角色可以读出玩家设定的名字。

实际上这一功能想要实现并不困难,在玩家创建角色的时候游戏会要求玩家用片假名的方式输入自己名字的读音,而之后在角色需要念到玩家名字的时候就能够通过调用事先录制好的片假名读音来拼接出玩家名字的读音,从而做到让角色念出玩家的名字。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4张

但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功能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游戏的代入感,对于玩家来说这样的设计无疑是在告诉玩家:“你就是这个舞台的主角”。

不过这也是仅有日语能够实现的功能了,英文有复杂的音标变化,中文更是有数以万计的汉字和相当复杂的发音规则。因此即便《碧蓝档案》日后要推出国际服或者国服这一功能多半也是会被删除,颇为可惜。

略有创新的玩法

《碧蓝档案》的战斗玩法可以说是《少女前线》的走格子战旗与《公主连结》的类刀塔传奇玩法的改良版,在游戏中所有X-X的正式关卡在玩家进入关卡后都会进入一个由若干个六边形构成的小地图,玩家需要在小地图上部署队伍,并选择行动的路线,在地图上玩家和敌人将轮换进行行动,当两方的角色走到同一格子的时候则会进入战斗。这样的游戏玩法和《少女前线》的玩法有一定的相似,不过《碧蓝档案》也做出了一定的改动与调整,降低了常规关卡在地图上的难度。对于玩家来说要比《少女前线》的地图更加亲民一些。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5张

而在进入战斗之后玩家的队伍将由四名前锋和两名后卫组成,前锋角色会在地图上自行前进,寻找掩体并进行攻击,而后卫角色则能够提供诸如火力支援,回复体力,战场辅助等等作用,而玩家能做的是在界面的右下角选择角色的技能进行释放。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6张

在这一点上《碧蓝档案》的战斗模式与《公主连结》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也做出了一定的改动与调整。首先最明显的就是游戏的战斗看起来更像回事了,角色的3D小人在同样全3D的场景中会自行寻找掩体射击,前进中遇到障碍也会翻过去,在观感上显然要比2D小人好上一些,而更大的改动是在技能上。《碧蓝档案》仅有三个技能槽位,也就是说在进入战斗时游戏将会从六名角色的六个技能抽随机抽取三个技能,而玩家将通过公用的cots来释放这些技能。这样的设计不仅增加了游戏的随机性也提升了游戏的策略性,这一点在一些难度较高的关卡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顺带说一下,和走清新风格的角色立绘不同,《碧蓝档案》的角色模型采用了一种比较有“肉感”的设计风格,在实际游戏中这些胖胖的三头身角色也确实是足够可爱。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7张

传统的养成系统

和稳步创新的战斗系统不同,《碧蓝档案》的养成系统相当的传统,角色的星级分为1星到6星,玩家抽卡最高能够得到初始3星角色,而通过角色碎片能够进行升星,升星之后角色的基础属性将提升。此外每名角色还有多个部位的多种装备,装备能够进行进行强化和进阶。而技能也同样能够进行强化,这些操作都能够提升角色的实力与强度。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8张

如果你玩过《公主连结》的话一定会发现《碧蓝档案》的角色养成系统与《公主连结》相当相似,虽然采用和市面上其他游戏相似的设计虽然说确实能够降低玩家的入门门槛并且降低游戏的开发与试错成本,但是这样的设计也不免显得没有新意,甚至可能会导致一些玩家的不满。

而即便抛开这些来说《碧蓝档案》的养成系统也说不上多好,基本全盘复刻《公主连结》养成系统带来的就是相当高的肝度,在加上游戏还有竞技场功能,使得一部分轻度玩家必然会感到厌烦。

分辨率确实有些低了

虽然开篇我就说《碧蓝档案》的美术质量不错,但是在实际体验中却有一个相当明显的问题导致我始终没有办法称赞游戏的视觉体验——游戏的锯齿太严重了。

在一开始进入新手教学的时候我看到角色模型锯齿严重还以为是游戏的默认设置有问题,大不了等会拉一下画面设置就完事了,结果在正式进入游戏之后我“惊喜”的发现,游戏在我手机上的默认设置除了高帧率外居然全都是已经拉到最高的。而在我完成角色好感教程解锁第一张动态CG之后又发现不仅仅是角色模型有锯齿,连2D的动态CG都有明显的锯齿。

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碧蓝档案》的锯齿并不是由于画面设置低导致的,而是低分辨率画面强行拉高导致的。可以说我完全没有想到在2021年居然会有一款游戏不适配1080P的画面,甚至会因此出现明显的锯齿。不得不说这样的问题对于这样一款主打角色的游戏来说是相当严重的。

哦对了,在战斗的时候锁屏在解锁会出现一个相当有趣的bug。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9张

总评与评分

+优秀的游戏美术

+有所创新的游戏玩法

+能够叫出玩家名字是一个小惊喜

-过于传统拖沓的养成系统

-游戏画面锯齿严重

总分:7.8/10

悠星新游碧蓝档案日服上线 碧蓝档案好玩么 二次世界 第1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