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详细介绍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1张

幻萌网络,知名日式二次元手游《战舰少女R》的开发商与运营商。今天(1月14日)幻萌网络在多年前就开始宣传的魔物娘收集游戏《四叶草剧场》正式开启了公测。作为幻萌继《战舰少女R》,《苍青之幻》(无国服)后第三款游戏,也是第一款脱离战舰拟人主题的游戏,《四叶草剧场》的表现究竟如何呢?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2张

稍显朴素的第一印象

《四叶草剧场》(下简称《四叶草》)的UI在2021年的现在来看虽然谈不上差但也确实算不上好,UI整体以仿羊皮纸的浅褐色为主,并才用了大量的拟物化设计。虽然能够看出幻萌的UI设计师在UI的设计上花费了不少的精力,但是这个UI确实在现在并没有太强的竞争力。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3张

(朴素的UI)

而和UI一样,《四叶草》的角色立绘也是处在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位置上,《四叶草》的立绘继承了幻萌在《战舰少女R》(下简称《舰R》)时留下的详细考据与重视细节的习惯,但是不知道是因为项目管理不成熟还是主美能力有限的原因,《四叶草》的角色立绘在风格上并不统一,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游戏的观感。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4张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5张

(完全不同的绘画风格)

整体来说,在美术设计上《四叶草》并不能说是不好,但是确实也有着很多能够提升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四叶草》的美术并不能令人完全满意。

有些劝退的战斗系统

在谈《四叶草》的战斗系统之前我们或许需要先看下这几年二次元手游玩法的变化。很显然,在这两年随着手机性能的提升游戏的玩法逐渐脱离了原来的编好队伍进入游戏之后就开始干看的模式。但偏偏在2021年的现在幻萌拿出了这么一款玩法相当“复古”的游戏。

《四叶草》的玩法基本可以总结为抽角色->养成角色->战斗->获取素材->养成角色这样的循环,玩家能够选择的仅仅是养成什么角色,怎么摆放角色,选择哪些增益效果这些战前准备工作。而在正式开始战斗之后你就什么都干不了了,敌我双方的角色会根据屏幕下方的时间轴依次进行行动,依次攻击,使用奥义。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6张

(完全没有可操作的地方)

这一点上或许《四叶草》也许也是继承了自家《舰R》的设计思路,同样的进行战前准备,同样的战斗中无法控制角色,或许幻萌自己也清楚这种战斗方法确实没什么意思,在《四叶草》中内置了倍速系统,在开启三倍速之后一般来说一场战斗能够在一分钟内完成,可这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游戏没什么意思的问题。

毫无疑问,一个新游戏即没有游戏性又没有IP加持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事情。

哦对了,幻萌你练三倍速都放出来了,那你倒是给个关奥义动画的选项啊…

有些小众的游戏题材

老实说,在进入游戏后很快我就受到了第一次冲击——说来惭愧,我怕蜘蛛。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7张

(最绝望的不是我怕蜘蛛,是我怕蜘蛛但是没抽到其他同类角色)

我无意去否认魔物娘这一题材确实存在不算小的受众,但是同样无法否认的一点是这一题材也并不是一个大众能够接受的题材。

我个人在询问同事(身边统计法)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对大部分人来说有兽耳和尾巴的兽娘就已经是极限了,像是魔物娘这样将大部分人类器官与动物原型进行替换的形式就很容易会导致大众群体的抵触。或许在魔物娘题材的受众看来这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样的题材选择无疑会导致《四叶草》在吸引新玩家上势必会有较高的阻力。

用几年前由YAMAYURI GAMES(山百合游戏)开发的同类型游戏《牧羊人之心》举例,虽然《牧羊人之心》的游戏质量并不低,玩法也算是有趣,但却依旧因为魔物娘这一小众题材的原因至今都不温不火。

如果幻萌仅仅是想要再出一款和《舰R》这样不温不火的游戏这自然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幻萌想要通过《四叶草》重新回到玩家视野中的话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莫名其妙的操作逻辑

虽然在上文我说《四叶草》的UI设计算的上是不功不过,但是这仅仅是说UI的设计,在UI的交互逻辑上《四叶草》充分暴露了幻萌开发团队在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举一个例子,一般来说当点击一个按钮出现弹窗后我们都会认为这个弹窗可以通过点击周围的空白区域返回,而在《四叶草》中也确实是大部分的弹窗都能够这样进行返回,但是却偏偏有助于公告弹窗、选关弹窗等弹窗明明看起来和其他弹窗差别不大但是却无法通过点击空白区域进行返回。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8张

(角色强化,可点击空白退出)

确实这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请各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9张

(公告,无法点击空白退出)

从我个人曾经的开发经验来看造成这一问题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能点击空白退出和不能点击空白退出的两种弹窗在代码层上都是弹窗,但是有一部分增加了点击返回的功能,另一部分没有增加。而第二种可能是在代码层能点击空白退出和不能点击空白退出的两种窗口的实现逻辑其实并不相同,但是在前端的UI上却采用了类似的UI设计。

但无论是那种原因导致了这个问题,这都展现出了《四叶草》项目组内部在项目管理的混乱。以及主程序的测试的不负责

想要靠她拯救幻萌,似乎还不够

有些刻薄的说,幻萌在2021年的现在,拿出了一款来自2018年的游戏。

放在2021年的现在来看,《四叶草》在很多地方都显得并不出众:平庸的UI,普通的美术,普通的音乐,小众的题材,无聊的玩法…这些都足以说明在现在《四叶草》或许确实能够靠从《舰R》一路陪着幻萌走过来的老玩家确保游戏活下去,但是就像文章开头我说的那样:幻萌想要靠《四叶草》翻身重回大众玩家视野的话,还远远不够。

总评与评分

+观感舒适的UI

+质量尚可的剧情

+不错的角色考据

-奇奇怪怪的操作逻辑

-无聊的游戏玩法

-稍显小众的游戏题材

总分:7.5/10

四叶草剧场怎么样 幻萌新游四叶草剧场首日评测 二次世界 第1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