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详细介绍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1张

在昨天《明日方舟》的制作组通讯#8中再次放出了新角色“炎狱炎熔”,即“SP炎熔”的相关预告,虽然根据官方的说法炎狱炎熔为活动“画中人”的赠送角色,但是关于她的相关节奏与争论依旧是层出不穷。那么就让我们本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观点来看看SP角色究竟意为着什么?又为什么有这么多玩家抵触《明日方舟》放出SP角色吧。

SP角色究竟是什么

关于SP角色中的“SP”究竟是哪个词汇的简写现在已经很难进行考据,笔者个人比较倾向是“スペシャル”(Special Part),即“特典”的简称。但无论SP的词源来自哪里,现在手游中的SP角色所代指的都是同一角色的另一形态角色,这一设计在众多日式手游,如《FGO》,《公主链接》,《碧蓝航线》,《阴阳师》等游戏中都有广泛的应用,甚至在《三国杀》中都存在大量的SP角色。接下来就让我们先来看看在不同的游戏中SP角色都有着怎样不同的应用方式。

·《FGO》等日系手游

其实《FGO》的情况能够代表大量的日式手游,其同角色不同卡面之间相互独立,不可同时编队,共享部分机制的设定在诸如《偶像大师》,《BanG Dream!》等游戏中都有着相当广泛的应用。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2张

这一类游戏的共同特点是角色的总数量有限,比如《FGO》中的英灵需要有对应的神话原典,并且一般实装英灵需要在剧情中出场。这样的限制导致英灵的总数受到了限制,因此游戏的运营方为了保持能够持续推出新的角色就会选择将一位英灵的不同形态分为多张卡。《偶像大师》,《BanG Dream!》等偶像游戏更是如此,由于企划的偶像人数有绝对上限,在推出新卡时就只能通过同角色不同卡面的形式来进行。

而在这一类游戏中,以《FGO》为例大部分都是以PVE为主(《BanG Dream!》有不定期PVP但角色影响不大),并且有大量玩家在练卡时会选择优先厨力而不是强度,因此此类游戏的SP角色争论往往并不算大。

·《公主链接》

其实理论上来讲《公主链接》的情况和上面提到的《FGO》,《偶像大师》,《BanG Dream!》等游戏是类似的,同样是因为角色数量有上限的原因而采用同一角色不同卡的形式扩充卡池,但是由于《公主连结》能够代表另一半部分认可SP角色的玩家观点的原因还是单独独立出来了。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3张

就像上文所说,《公主链接》中推出SP角色的原因和《FGO》等游戏是没什么区别的,但是和与上述几款游戏大部分玩家接受SP角色的出发点是对该角色的厨力不同,虽然在《公主链接》中客观存在着一部分因为对某名角色的喜爱而满仓该角色的玩家,但更多人能够接受SP角色是因为不仅会在SP角色中进行人物设定的补全,更是会有剧情+技能动画的补正,而且大部分SP角色都有不弱的强度(甚至有春黑这种超模角色)。从《公主链接》的情况来看,即便不看厨力,只要你角色做的够认真,够优秀,玩家依旧会买账。

·《碧蓝航线》等Clike类手游

虽然《碧蓝航线》中确实存在SP角色,但是显然SP角色并不是游戏设计的主流。至少笔者印象较深的SP角色也就是两期μ兵装系列角色了,总体来说虽然这一类游戏中存在SP角色和所谓“复制人”的问题,却由于不是主流+游戏机制所致的原因导致并没有有多少玩家对此反感。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4张

而不那么Clike的《碧蓝航线》是如此,完全的Clike风格游戏(如《战舰少女R》,《少女前线》)等游戏由于抽卡模式的特殊性和角色的养成系统的缘故更是没有多少玩家会对SP角色有反感了。

·《阴阳师》等国产“二次元”手游

其实这个分类下能够包含大量手游,但这里暂且让我们拿圈外知名度最高的《阴阳师》来展开讨论吧。

根据资料,阴阳师中的第一个SP角色为小天狗(大天狗的幼年期),在当时小天狗的登场导致了玩家群体的激烈反弹,但是后来由于多名SP角色强度不高的原因玩家逐渐习惯了SP角色的出现。不过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也都是清楚的了,SP角色越出越多,越来越强,这导致虽然《阴阳师》中有碎片机制作为保底,但是依旧导致了大量玩家的抵触与反感。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5张

这或许也是很多玩家现在看到《明日方舟》将要出SP角色时激烈反弹的原因之一——或许一开始SP角色并不影响平衡,但是之后呢?

基本上所有的抽卡手游都无法避免游戏后期数值膨胀的问题,甚至于《明日方舟》虽然数值设计已经足够克制但还是出现了史尔特尔这样的“核弹”角色。在有《阴阳师》作为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有过经验的玩家对《明日方舟》放出SP角色产生抵触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回到《明日方舟》

最后让我们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为什么我们会抵触《明日方舟》出SP角色?

就像上面谈《阴阳师》时所说的这样,很多人抵触《明日方舟》放出SP角色其实比起反对SP角色更像是在反对《明日方舟》后续出现数值膨胀之后SP角色成为一个新的骗氪点。在这一点上我确实也存在同样的疑虑。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6张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SP角色真的就一无是处么?

也不尽然。

让我们想一个问题:《明日方舟》到现在为止已经放出了多少干员?这些干员中有多少名在剧情中登场过?又有多少干员挖了一堆坑没有去填?

这个数量细想之下是相当夸张了。

或许有人会认为现在已经有干员密录了,用干员密录补完角色剧情不好么?确实干员密录也是一个方向,但是每一名干员做一篇干员密录确实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量,并且站在鹰角的角度来说,这个工程不仅浩大,还毫无直接收益。

或许会有人为了看一名干员的干员密录选择拉高这名干员的练度,甚至选择抽这名干员,但是更多人会选择直接在WIKI上找到干员的词条,甚至直接去看UP主的解析视频。

但采用SP干员的形式呢?只要这名干员够实用,做的够用心就不必担心没有人去抽,这样带来的收益显然是高于出干员密录的。

结语

综合来说,确实SP角色很可能会在之后成为一个新的骗氪点,甚至可能会出现新的幻神。但是SP角色也确实存在一定的价值与意义,一棒子打死并不可取。

从萌新到大神
新手攻略合集 进阶攻略合集
干员评测
六星干员汇总 五星干员汇总
四星与三星
关卡攻略
剧情关攻略 活动关攻略
红票与作战记录与龙门币等 各材料刷取指南
世界观背景研究
世界观相关研究 干员背景故事研究
SP角色是什么 二次元手游SP角色分析 二次世界 第7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