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ACG|ACGPop|二次元导航|绅士导航|里番导航|动漫导航

  • 常用
  • 百度
  • google
  • 站内搜索

二次世界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 更新日期: 2020-10-12
  • 查看次数: 52
  • 站点标签:

详细介绍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张

虽然江西省只有在“存在感最低省份”的话题中,才勉强拥有存在感。

但江西卫视,却在无数人的童年阴影中悄然存有一席之地。

原因无他,只要幼小的你曾看过《传奇故事》《经典传奇》《传奇影院》中的任意一档,今晚就别想睡觉了。

湘西赶尸、水库巨蟒、悬棺灵蛇、古宅怪音、盗墓奇遇、血池婴啼……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张

哪怕你还来不及仔细思考、为什么一个正经地方电视台上会播这么多直击天门盖的野史怪谈。

颤抖的大脑已自动将眼前的画面与声音一同打包进记忆深处——

“一同收看那一段不为人知的传奇”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张

一个令江西人心酸的事实是,即便无数观众都曾被传奇系列节目吓到起飞,许多人都不知道它们是江西卫视的。

在讨论《经典传奇》的一则帖子中,网友们提名了三个电视台,没一个对的。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4张

或许是怪谈故事太过吸引人,大家无意识地忽略了左上角的台标,只记住节目的暗黑色调、画面中“胖胖的中年男主持”。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5张

以及碾压无数鬼片、足以绕梁三日有余的BGM,令人头皮发麻,听闻之时背脊上仿佛攀上了一条小蛇蜿蜒而上。

总之,在Vista阿云嘎的回忆中,诡异的背景音乐一响起,就该迅速找遥控器、疯狂按“音量 - ”了。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6张

不少人分不清《传奇故事》与《经典传奇》,常以为这是同一档节目。

就连主持人,都常被误认为是同一位。

《传奇故事》主持人叫金飞,《经典传奇》主持人叫洪禹,有时这两档节目甚至会与辽宁卫视《王刚说故事》里的王刚产生意外联动。

因为在部分观众眼里,他们仨长得一模一样。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7张

从左到右依次是洪禹、金飞、王刚

节目栏目风格相似,就更容易混淆。

麦田怪圈、湘西赶尸、外星人绑架、殡仪馆焚烧炉大门突然自动抬起……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8张

有时人们甚至记不清到底是从哪记住了这些都市怪谈,毕竟《经典传奇》、《走近科学》这些节目都是玄之又玄的风格。

但倘若细数起来,还得是江西卫视出品的几个栏目,诡异得最“得心应手”。

中午十二点,《经典传奇》播出,给你来一段《中国真实诡异事件大揭秘:300年女尸复活背后的秘密》。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9张

夜里九点半,《传奇故事》准时开始,讲一篇《三峡边上的阴阳洞》。

随后紧跟的《传奇影院》,要么放奇幻悬疑推理剧,比如女主会开天眼的《迷网追凶》;要么播严肃反腐犯罪剧,比如由最高检批准拍摄的《红罂粟》。

晚间播出的《传奇故事》还会在第二天中午进行重播,与《经典传奇》交相呼应。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0张

也就是说,一个江西人的日常或许是这样的——

午间就着洪禹的“湘西致命巫蛊术揭秘”下饭,下午还在琢磨其中玄奇;

晚间金飞开始侃《我的手机里见到了“鬼”》,预告词勾得人心痒:

“一次寻常的逛街,无意拍下怪异照片,雕像的背后竟然伸出神秘大手,雕像背后为何会凭空长出大手,难道真是灵异事件?”

故事结束后意犹未尽,再熬夜看一会悬疑推理。第二天一早起床,接着琢磨昨晚推理剧中的凶手。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1张

这让人不禁怀疑,江西老表们的胆子,一半是被江西卫视的玄奇画风给练出来的。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2张

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江西卫视的这几档节目都尤为擅长挠心之技,让人欲罢不能。

把一则则奇闻怪谈的恐怖程度,精准控制在“又怕又想看”的平衡边缘,既不至于把人吓得落荒而逃,又不至于看人一眼看穿。

程度之精妙,完全反应在了人们的“观影姿势”上。

有抱着爸妈看的、从手指缝看的、裹着被子看的,上厕所时害怕到大叫着去,然后又大叫着回到电视机前,偏偏没有“太吓人不看”的。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3张

如果节目内容是恐怖程度一星的乡间奇闻或人物传记,主持人的语气就会尤为神秘、抑扬顿挫。

哪怕只是介绍胡歌的过往经历,也能营造出说书般的氛围,仿佛下一秒就该是——

“主人公胡某到底是如何点燃万千少女的芳心?又是如何人气大热、事业平步青云?”

“这期间到底有何不为人知的秘辛,让我们下节见分晓。”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4张

这是接替洪禹的新主持人焕之,不知为何,与前辈们长得也很像

而如果节目内容已然惊悚到光凭画面就足以入选恐怖片的水平,主持人们反倒开始插科打诨,突然开始插入捧哏经典语录:

“还有这事?”“千真万确如假包换”“走,瞧瞧去”。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5张

这是洪禹,和上面那张对比看看,两人是不是宛如亲兄弟

除了主持人讲故事娓娓道来的功底深厚,《传奇故事》与《经典传奇》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出神入化的配图

就算是无迹可查的都市传闻,制作方要么能揪出无比贴切的影视资料,要么用真人还原的对应片段。

比如广为传播的湘西赶尸片段,部分取自老纪录片《“赶尸”真相》。

所谓的赶尸其实是用竹竿“背尸”,不过是远远看起来像是两人并行。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6张

而就算仅仅是校园恐怖传说级别的轶闻,比如“情侣探秘鬼屋听到神秘脚步声”,他们也糊弄出真人cos视频。

群演闪烁的眼神让人出戏,但氛围满分。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7张

节目正式开始前,主持人们往往会选一个与主题内容相关的新闻引入。

譬如揭秘“古墓台阶上一拍手就会听见诡异水声”之前,这期的引入新闻是“国外某地铁台阶被改造成钢琴按键外形”。

虽然共同点只有牵强的“台阶”,但已经算是十分友好。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8张

有时,节目组的引入会十分“恶趣味”。

“坟墓里爬出的女孩”,这样的主话题本已经足够吸睛、足够吊人胃口。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19张

真相:医生误诊,主人公并没有死

但在开始之前,引入新闻的是《深夜幽灵车上爬下“女鬼”》,精彩程度看起来完全不输于正片——

凌晨,一辆车打着双闪,慢悠悠地行驶至停车场门口,收费员按照惯例把手伸出窗口等着拿停车费,却无人回应。

他走至车前一看,发现驾驶位上空无一人,车顶上一个长发女鬼缓缓爬下……

这剧情走向,可不是恐怖片经典开篇?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0张

然而真相戳穿后,这只是一则令人汗颜的沙雕新闻:

汽车带近距离遥控功能,女车主为逃管理费趴在车顶,操控车子缓缓前行,并借用长发吓走收费员。

不过,也或许是节目组对这些故事骇人之处的提炼过于精妙。

大多数人看完这个故事,最强烈的记忆点只会是“幽灵车”与“车顶女鬼”,就像网友们讨论起个别情节,都是靠着节目的名字对暗号。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1张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2张

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好事。

因为这些节目虽然在当时算是质量不俗、颇受欢迎,但却没跳出故弄玄虚的毛病。

记住这些关键词,也算是记住节目中的精华。

如果认真看完全篇故事,反而会有被哄骗之感——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3张

超能力村民能从身上任意部位吸出血来,最后发现是他多年牙龈出血;

连续渲染了几期悬念的“UFO录像之谜”,第三天终于揭秘,是小虫子在飞、摄像头灵敏度不够;

山村夜间频传怪叫声,把全村人吵醒,担惊受怕不敢入睡。记者采访了数位老人,有说野兽出没,有说山怪作祟,最后发现是一个村民打呼噜。

一户农家的牛下了个蛋,众人惊诧,找来专家一通分析为何下蛋、蛋里可能有什么,最后小心翼翼地取了样本化验。

结论是,这是一颗比较圆的牛粪。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4张

令人心惊的悬念,与过于接地气的真相对比起来显得尤为荒诞:

标题打出了“野人!水怪!真来了!”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5张

受采访的村民也一个个十分笃定,看到了水怪的血盆大口。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6张

经过记者与专家的一番探查,水下摄像机、声呐探测仪齐上阵,摄像头还一度被疑似水怪的生物撕咬。

最后给出的结论是:“抱歉,俺也不知道,不是大蛇就是大鱼吧。”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7张

这种“无功而返”或是“大失所望”的结局,在揭秘型节目中并不少见。

比如备受吐槽的《走近科学》《探索与发现》,众多地域谜团不过是自然现象,让等着听鬼故事的观众们大失所望。

相比于《走近科学》的纪录片风格,严谨专业;

江西卫视推出的这些栏目,更像是想到啥拍啥,让人看不懂节目组的脑回路。

说书先生一般的讲故事风格

一个冷知识是,无论是《传奇故事》还是《经典传奇》,都只是在“讲故事”。

因为节目出现的取景、采访、影视资料,大多是由制作组向其他电视台购买而来。

《传奇故事》创作之初,栏目组只有十人左右,经费也有限。主持人金飞被观众吐槽,白西装与条纹无领衬衫得穿了好多年。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8张

因为穷,没资源去完成庞大的采访需求,栏目组选择了低成本收购其他电视台单期节目的方式,每期成本400元到5000元不等。

买回来之后,再像说书先生一般对故事进行重组结构、提炼精髓,即便是常见的赡养纷争,也能提炼成伦理大戏,命名为“啃老女儿的完美计划”。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29张

有段时间,或许是栏目组一口气从湖南地方台那买了好几条节目,连播了几期湘西民俗,还引发过观众迷思——“为什么江西台最近总在讲湖南?”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0张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1张

这样的运作方式,无形之中成就了《传奇故事》的一大特色:

足够野,而且野得毫无章法,遍及世俗万物。

毕竟素材库来源于全国电视台,没什么题材限制。无论是民俗奇谈、考古探秘还是罕见趣闻,都想掺上一脚,刘能谢大脚式的乡土伦理故事也不放过。

这就形成了江西卫视的一大奇观——

“昨天在播考古发现不腐尸体,今天在播老太太发展八段“黄昏恋”,明天的预告却是揭秘卟啉症这种罕见症。”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偏偏还是同一档栏目。

与此同时,玄之又玄的“讲故事”节目特色也不免为江西卫视带来了争议与指责:

“好歹是正经地方台,怎么能添油加醋地搞噱头?”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2张

骂它故弄玄虚、添油加醋也好,赞它扣人心弦、有声有色也罢。

如果你还希望保留对江西卫视的童年滤镜,我劝你不必再回看那些曾令自己寒毛竖起的人间怪谈。

不然那些神秘狷狂的鬼故事,只会变成令你怀疑人生的沙雕新闻。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3张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4张

胆子不够大,就别半夜看江西卫视 二次世界 第35张